在do人生

2015第一游在苏州

行者-BLOGBUS:


2014过完也不总结。今天写点地名下来吧。


西班牙巴塞罗那-德国柏林-奥地利维也纳-奥地利萨尔兹堡-捷克ck小镇-捷克布拉格


香港


法国巴黎-第戎-勃艮第-里昂-瑞士日内瓦-因特拉肯-琉森-巴塞尔-法国巴黎


澳大利亚墨尔本-南澳-墨尔本


其实越走越少,也宁愿呆在一个地方,时间上,也越来越不自由了。总有一天,辞职回家,专业发呆,专业在家发呆,专业在世界各地发呆去。


2015年1月9日-11日,去了苏州,苏州博物馆和东山岛。


本来不想写的,结果中午打开了一个枣泥麻饼,采芝斋的,在观前街总店买的,和一堆老头老太摩肩接踵,纯粹是陪老太太娱乐。结果打开来一吃,不甜,枣泥的香与芝麻的香和在一起,配一杯茶,真是办公室恩物。



所以还是趁着这股赚到了的高兴劲,把苏州说一说吧。作为一个杭州人,这种一生中从小到大去过又去的城市,其实充满了各种世俗的乐趣,不逛园子,也可以玩得很高兴。(必须在这个枣泥麻饼啃完之前,把对苏州的好感写完!)


1.城市干净,服务业态度极好。


这个必须着重说一说。从入住南园宾馆,到一路上大小餐厅农家乐,服务业态度相当好。除去采芝斋,这家老店显然每天迎来送外太过焦虑,搬出了一副国营商店服务业的况味。


2.做衣服


苏州人大概挺爱穿,我观察觉得服装店特别是订制服装店的密度相当大,而且中式服装很多。我其实已经不爱那些假模假样的茶人服,去之前请教了苏州名仕们经常去做衣服的地点,叫做锦绣坊。这家店已经有很多家分店,比如平江路,但是我喜欢的是十全街上这一家,还保留着老式裁缝铺子的气质,塞得满满当当。就连布料也有大量可选。


我其实是带着一个博物馆的图片,想去做一个这样的棉袍子。店里两位阿姨级服务员说得很对,看不到实物,很难拷贝。所以我就在店里找了一个老式棉袄的样子,自己选了块布料,量身定做了一件。另外找到一件双面真丝的绿色小棉袄,尺码合适,也就速度下手买了下来。不过我在店里纠结了一个小时,主要是为了选料子。喜上“梅”梢,这种花纹我极爱,也有很多种颜色搭配,其实我最早的意思是想黑色暗纹就好了,可惜爹啊娘啊的都在边上,极力要求我喜气一点,最后就选了一个喜气的洋红色。——选了太久了,最后居然忘记拍照了。其实每一块都好看,回家都会很爱,但当时在现场就有点眼花缭乱之意了。半个月后会顺丰快递到杭州,我等着过年穿。


两件抹零收了1600元,各八百。我也懒得讨价还价,应该可以再便宜一点。但想想一件棉袄需要手工缝制扣子,我觉得也就差不多那个价格了吧。


3.头汤面



好吧,我吃的应该肯定不是头汤面。住南园是因为十全街上就有同得兴,结果呢,早上七点居然还关着门。只好打车去观前街朱鸿兴,奇怪的是里面只有一对夫妻,近七点半了也没人。点了两碗面,白汤,四个浇头,分别是焖肉、鳝丝、虾仁、熏鱼。我和老太太一致认为焖肉和熏鱼比较特别。人民币一共88元,我想人少是应该的。



去之前研究过苏州人推荐的几家面馆子,当天中午刚好在其中一家边上,于是就去了这家伟记奥灶面馆。服务员提醒我店内特色是卤鸭,我吃了卤鸭焖肉。汤是红汤,我觉得味道也不错,关键是价格很便宜,四个人四碗面,每人一到两个浇头,结账才50块,所以店内人很多,一看都是本地人。量比朱鸿兴少,面略硬,我会觉得朱好吃点。


估计各家店都会差不多。


4.老字号


老字号在观前街多到让人不知道如何取舍,得月楼、松鹤楼、陆稿荐、新聚丰等等,对家里老人来说,居然很坚定地表示要吃松鹤楼,理由是几十年前的老片子《满意不满意》里面就有这家名店。那舌尖上的中国还有得月楼呢,好像也有一部电影叫做《小小得月楼》。



请教了下前辈,马上帮我定位新聚丰。说实在的,我之前跑进得月楼看了一眼,大厅气势堂皇,但是感觉有点隔阂。新聚丰一楼没有大厅,楼梯上去就看到门口挂着客满的牌子,幸好有熟人帮忙定位。就连菜也帮我遥控点好了,油爆虾、脆鳝、荠冬鱼片、青鱼川糟,对方还提醒,千万不要忘记点枣泥拉糕。果然这个枣泥拉糕很妙,酸度与甜度控制得刚刚好。其他菜也很不错,特别是青鱼川糟,可能菜单上没有,记得问下点菜员。四个人还喝了一瓶苏州同里八年陈,结账不到五百块——其实人多点好,他们有很多大菜,比如三件子、五件子,三件就是全鸡全鸭全蹄髈,用一个老式大砂锅炖着,上面那层油啊,看上去好像小时候的年菜,据说要提前预定,我看到人多的包厢每个桌子上都有这个。


写完这个,我决定了,本周末要自己在家搞个三件子。可惜家里那个老式的大砂锅已经没有了,只有铸铁锅替代了。



前一晚我还去试了老苏州茶酒楼,毕竟陆文夫名气大,也是热闹得很的本地人餐厅。点了响油鳝丝、糟溜鱼片、手剥河虾仁等等几个菜。那和新聚丰比起来,差距颇大。上菜速度极快,苏州菜馆子的上菜速度都很快,快到有点让人应接不暇。


5.东山



因为老听做茶叶的庞老师说东山,说洞庭碧螺春,说洞庭花果山,第二天就去了。直接开到陆巷,因为有六条通往太湖的巷子而闻名。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村落,保护起来,因为是明代正德年间宰相王鏊故乡,所以一些老宅子还颇有看头。



看完决定中午吃个农家乐,选了一家就在牌坊下面的,点了太湖白虾、银鱼炒蛋、东山羊肉、塘鲤鱼炖蛋,非常好吃。


整个陆巷都沉浸在我很喜欢的香气里,有时候是腊梅,有时候是米糕。那个米粉做的方糕只有一摊,香气千折百转地转入老 房子的空隙里,让人欲罢不能。


因为东西好吃,所以就给东山评价很高。其实太湖的环湖路修得很好,可惜雾霾严重,看过去白茫茫一片。若是天气好,真的不比国外差啊。



说了那么多,总结是,可以带着父母去,可以好好吃点老东西,找个老宅子喝茶也挺愉快的。购物清单可以包括全铜汤婆子什么的,采芝斋可以给老人家买什么松仁粽子糖、枣泥麻饼、麻酥糖等等传统食物。苏州博物馆也很不错,唐伯虎特展可以一看——好吧,我的主要苏州目的是去看唐伯虎的,不是去吃饭的。

评论

热度(12)